>>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兴庆“石榴仔”讲故事
社区新春年味足 基层治理活力旺
2024-02-18 19:11:10   来源:银川新闻网

  连日来,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年味,社区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出温暖、喜庆、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能够最直接、最敏锐地感知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兴庆区拓展延伸党建引领下多元共融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着力把社区打造成为基层治理创新的前沿阵地。

GetAttachment (3).jpg

欢喜过大年 热闹迎新春

  “奶奶,可以帮我写一副鼓励我好好学习的对联吗?”听闻市民驿站有人免费写春联,家住丽景街街道景墨社区的一位小朋友赶紧拉着妈妈来到现场,65岁的志愿者宋丽玲思索片刻为她写下“学海无涯须纵艇,驹光过隙不留踪”,希望她能珍惜少年时光,奋发学习。

  在燕鸽湖广场,离退休志愿者同样支摊书写,铺纸、提笔、沾墨、挥毫、泼墨,美好的祝愿跃然纸上,“年前我们为市民送春联,这几天就根据大家的要求写写祝福的话语。”一位志愿者提笔写下“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不同于大多数集市主打吃喝玩乐,玉皇阁北街街道联合辖区各社区举办的新春文化大集有非遗作品展、安全生产知识问答、多彩文艺会演、义诊义剪……烟火气中氤氲着文化味,让前来赶集的市民乐在其中、大呼过瘾。

  “前面有表演,我们去瞅瞅”“我来测个血压,健健康康迎新春”过年的喜庆氛围浓厚热烈。“平时反映的问题社区第一时间解决,还常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的生活很踏实。”市民罗丽丽十分高兴。

  事实上,大家的满足感得益于基层党组织用所能办好事、办实事,把居民所需、所盼落到实处的信心决心。这几年,市民驿站、社区食堂、城市书房、小微公园的建设,让群众出门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基础设施升级营造了宜居环境,盘活各类资源满足了多样需求,一个个“美好梦想”变为幸福实景。

GetAttachment (1).jpg

“六社联动”让服务到位到家

  丽景街街道银虹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偏多,未成年人和老年群体占比高,诉求多元化,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社区给出自己的答案:推行社区与社会组织、社工站、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发展的“六社联动”模式,让服务敞开门,走进心。

  “老师,你看我剪的小萝卜可爱吗?”“老师,我会剪‘喜’字了”......近日,在社区举办的一场感受非遗文化活动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起自己的剪纸作品向大家展示。在一旁的家长也直夸此次活动让孩子涨了见识还提升了动手能力,非常有意义。

  剪纸活动是银虹社区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为社区治理赋新能的暖心场景之一。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有各类精准化、精细化、多样化的活动吸引着居民,还有“阳光之家”“乐舞之家”“书阅之家”“彩虹妈妈工作室”“萌宝乐园”“青年自习室”“心理咨询室”七类功能室让不少人前来“打卡”。

  除此之外,一批志愿者成为定时上门服务的“非血亲儿女”,义诊义剪、入户探访、亲情陪护,贴心周到的服务让老人们开心又舒心。社区工作者也主动承担起困境儿童“爱心妈妈”一职,为孩子们带去关心和呵护。

  “通过‘六社联动’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同时,建立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银虹社区党委书记闫园介绍。

GetAttachment.jpg

坚守岗位不打烊 守护居民幸福年

  大年初七一大早,大新镇燕依园社区党委书记周新华和安全生产专干袁会艳来到办公室,梳理当天的值班任务,摆在手边的凉皮、饼子是她们带来的午餐。

  看看独居老人,和他们聊聊天;看看防火防盗情况,确保假日安全;看看节前挂好的灯笼旗子,让年味儿更足一些……不到九点,两人行动起来。“周书记新年快乐”“这么早就来走访啦”,走在路上,不时能听到居民对她们的热情问候。

  居民黄阿姨一直是社区工作人员的牵挂,得知她身体不好,孩子也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周新华便买好肉和面上门探望,剁馅、擀皮、包饺子,两人麻利地为黄阿姨准备餐食,叮嘱她出门注意安全做好保暖。

  安顿好黄阿姨,周新华开始安全巡查,一路上,她耐心劝导居民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仔细检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尤其在背街小巷,来来回回确认情况,检查好几遍才放下心来。

  春节前夕,社区为居民提供了“新春便民服务专场”,志愿者有的写春联送福字,有的理发义诊,还有的修补雨伞裤脚,得到了大家的好评。这几天,周新华又琢磨办一场健步走活动,让邻里在节日里欢聚一堂说说幸福事,工作处理妥当后,她拿起电话联系辖区运动达人对接起来。

  处理居民诉求、解决突发情况……从鸡毛小事到家常里短,虽然知道这份工作辛苦,但周新华和同事们还是很喜欢,觉得很有成就感。

  “居民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看着社区的新变化,大家感慨良多:这些年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活动阵地、增加充电桩、改造小微公园,居住环境得到全方位提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作的方向。(记者 肖梦琪)

【编辑】:张剑平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